电视剧《天下无诈》研评会在京举行 探索现实主义刑侦题材新方向

电视剧《天下无诈》研评会在京举行 探索现实主义刑侦题材新方向

  2月18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承办的电视剧《天下无诈》研评会在北京召开。公安部门、文艺工作者与媒体工作者齐聚一堂,就这部作品的现实意义,以及其代表的现实主义刑侦作品,如何在当下展开创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天下无诈》所蕴含的现实教育意义以及文艺创作作了指导性的评论。

 

1.jpg

  电视剧《天下无诈》是《重案六组》原班人马打造,王茜担任制片人,余丁执导,郭晓东、徐悦、王茜等领衔主演的国内首部反电信诈骗题材的电视剧。该剧讲述了为破获一起涉案金额巨大的电信诈骗案件,原刑警队副队长邝钟临危受命,与马赛、朱西宁等人紧急成立反电诈十支队,与电诈犯罪集团斗智斗勇的故事。

  百姓的“防骗教科书”,社会意义深远的“诚意之作”

2.jpg

 

  公安部宣传局副局长孙洁表示,电视剧《天下无诈》是公安部的重点项目之一,主创团队用四年时间交出了一部“诚意之作”,本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现实主义为风格基调,使得这部戏能够直面社会现实,在体现时代特征的同时,为新时代公安题材影视作品的创作树立了全新标杆。这部剧是围绕着打击电信诈骗,重在揭露形形色色的电信诈骗的手法,意在提高人民群众的防诈识骗能力,视角新颖,主题突出,它是一部创新表达警察故事的首部反电信诈骗题材的电视剧,它对于震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促进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都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并且它的社会意义远远大于艺术成就。

3.jpg

  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则重点讲述了当今社会,电信诈骗的危害性之高,足以使人家破人亡。诈骗分子能够利用日益发达的网络,使人在不知不觉中便掉入了诈骗的陷阱。提升群众的防骗意识,是这部电视剧最具有价值的现实意义。但是要想提高识骗能力,还要靠文艺作品,尤其是电视剧的传播。

4.jpg

  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张凤雨,用责任、生活、精品来总结了《天下无诈》这部电视剧,并提出了公安部门要讲好民警故事,发好公安声音,筑好警察形象的口号。从《解救吾先生》,到《天下无诈》,中国公安一直与文艺创作保持密切联系,中国公安群体也始终为我们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支队副支队长赵炜提出,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发展也是非常快,为更好保障网民不受电信诈骗的威胁,公安部门始终在发展智慧刑侦建设方面保持高昂的热情。有了公安部门的不懈努力,中国的网络安全一定会不断增强。同时,这部剧的热播对于真实展现我们新时期首都刑警,特别是反诈民警的无私奉献,起着重要的宣传作用。同时,它也能够提高老百姓对于识骗的能力。

  身为《天下无诈》制片人的王茜与团队一起,历经长达四年的打磨,在2019年春节,向广大电视剧观众交出了一份优秀的作品。为使电视剧的现实性更强,王茜带领创作团队先后奔赴多省市进行电信诈骗的实地考察,积累了丰富的素材。拍摄这部电视剧时,团队众人也累积了专业性极强的公安知识。正是有了这种匠心精神,才有了《天下无诈》的诞生。

  从《重案六组》到《天下无诈》,涉案剧不仅是“斗智斗勇”

5.jpg

  在分析研讨《天下无诈》的现实意义之余,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呼吁在座各位文艺工作者,要将这种实用价值拔高,从而在人文精神层面深挖内涵、提升内蕴。刑侦剧在烧脑、智勇之余,更要在人性问题的角度有所深刻。这也是《天下无诈》比《重案六组》有所进步的地方。同时,他认为此片对我们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具有一种启发意义和示范效应,它在让现实题材电视剧如何有更加具有它的真实性、现实性和典型性这三点上,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样品。

  正如编剧陈飞所言,因为一系列实地考察,他们深刻地意识到了一线的公安干警在反电诈的过程中的艰苦奋斗,他们付出的是远比一部电视剧所呈现出的更艰苦卓绝的努力。

6.jpg

  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资深评论人盛伯骥,从文艺传播角度出发,作了十分独特的发言。他认为,《天下无诈》是一部堪称人民宣言书的代表,是一部新时代安全预防科教书,是一部有时代特征的新公安故事。它的传播价值不仅在于能够让老百姓提高对电信诈骗的认识和防范意识,更能提高人民群众对中国公安群体的认知。

7.jpg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从文艺创作的层面,对《天下无诈》做出了高层面的总结。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回归生活,是李准对《天下无诈》的论断性总结。他觉得这个片子可以再拍续集,因为一定有很多新的犯罪案件,有很多新的破案方法,除此之外,李准先生认为剧情还是跟着情节走受到的感动更多一些,人物性格的刻画能从情节发展中吸收更多的东西,吸收更多的营养。

8.jpg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看这个电视剧告诫我们这些人不要受骗上当比听多少报告都管用,以后就聪明起来了。”仲呈祥先生从《天下无诈》的教育警示意义方面出发,代表了广大电视剧观众的第一感受,正是这部电视剧的现实教育意义最根本的所在。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一川,从第29-30集两集里面,有关嫌疑犯梁海的审问段落入手,侧重分析了小细节的大道理。看似简简单单的一个故事支线,实则蕴含着十分精致的艺术处理方式。

9.jpg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把自己作为一个普通的观众,代表广大剧迷,谈了自己的看剧感受。他认为,这部剧在处理刑侦涉案之余,在人物性格塑造、为人处世的方法上也很有意义。现如今,我们的观众人人都是评论家,人人都是评判者,人人都是评分者,所以我们的作品创作怎么样,是不是符合生活的逻辑,是不是符合艺术的逻辑,人人都有发言权。这部剧能够处理好人物塑造和故事情节之间的关系,已是十分不易了。

  《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肯定了《天下无诈》的题材优势、剧本塑造。同时,她也对剧本创作提出了个人见解,希望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能够在依托现实的同时,处理好文艺加工与现实创作的关系。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研究部主任赵彤表示,在一些消费公安文化的网剧中,公安文化被表现成个人智力的游戏,是一种个人主义文化的形式化展现。而在《天下无诈》中,是一种集体主义文化的表现,不光有北京市公安局的警察,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警察,这是一个发生在北京的全国公安系统的案子。

  如何拍出中国百姓喜闻乐见、又具有现实教育意义的电视剧,是我们每个文艺工作这都需要潜心思索的问题。文艺创作的价值所在,就是能够让中国公安的形象走进百姓生活之中,这种亲民是潜移默化、难能可贵的。